原書名:くじらの親子

作者:栗田  陸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

出版年份:1996/1997

類型:家庭/青春

哈很久的栗田老師作品

 

這一部作品是我已經哈很久的書

好像描述單親家庭的書都是媽媽死掉...這是某種公式嗎?

(至少我收藏的《爸爸萬歲》、《貧民的餐桌》都是媽媽死掉的...)

((↑這些還是以家庭故事為主的,其他主題的還有一堆是主角媽媽死掉的...死的是爸爸的也有,只是非常少))

也因為媽媽死了

姊姊只好代替母親的責任來撐這個家

而在旁人的觀點來看很可憐的家庭其實也是有屬於他們的幸福的

單親=不幸已經是種失禮的想法了

 

日文書名是鯨魚親子

因為媽媽最喜歡鯨魚,而孩子們則受母親的影響也開始對鯨魚產生興趣

(要是她們知道日本人從二戰開始為了確保糧食而捕食鯨魚,到現在還在捕鯨一定很難過吧)

 一家人可說是想成為鯨魚家族的想法來支撐的

 

當然囉

要是故事只是這樣的話就太沒意義了

主要都是在講小姊姊杏從小學到國中的故事

內容也沒啥特別的...初戀啦、初經啦、買內衣啦、叛逆期啦、和朋友吵架啦......家庭漫畫的濫觴嘛

只是鮎川因為手受傷而放棄夢想那一段我大哭了

男孩子失去夢想的話就會變成空殼了

(我像他那點大的時候一直是空殼...我現在要以班長為目標努力!)

所以面對疼的要死的女友也只能從她面前逃開

最後就算在夏威夷抱的那麼緊(15歲...唉...)

這段初戀還是不了了之了...

 

而關川雖然啥事都被周遭的人看穿(包括親姊姊...真是惡夢...)

在和阿杏若即若離的曖昧其實也挺可愛的(小國中生嘛...)

最後雖然又出了大包兩個人還不是生了小孩...這是栗田老師的錯!!

為什麼讓法子第一個結婚又不對關川好一點

我最喜歡關川了說...幹嘛要讓他繞那麼大一圈啦....

 

而姊姊的戀愛都這麼的轟轟烈烈(?)了

當妹妹的也不會讓她輕鬆點...妹妹才小四耶(完結篇時) 

是覺得操姊姊操的還不夠過癮

妹妹也要欺負一下就是了...(少女漫畫的賣點...)

原本以為她們還是小孩

卻又發現她們已經長這麼大了...我還真當自己是爸爸了呀...

看到阿杏外宿結果被爸爸發現的那一段我的心情和爸爸一樣呢XDDD

 

比較討厭的是爸爸和媽媽的故事

自不量力的放棄家庭

自不量力的掙脫束縛

自不量力的追求幸福...

雖然這才是人生

但是我比較喜歡沒那麼曲折的人生...

那個爸爸根本就是個大人渣

還好媽媽還是個乖孩子

才讓原本不應該留下後代的敗類有那麼乖巧可愛又可憐的孩子

看在後代的份上,這個爸爸的人生也不是那麼失敗嘛...

 

栗田老師也有不經意的穿插一些有趣的小東東

就不贅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